(佐鸣)蝶梦(一)

#古架 王佐*将军鸣,我心匪石的平行世界

#全员皆在的美好,不负责,随时坑




天景五十一年,春暖花开。

大学士授课真的好没意思啊,鸣人趴在书案上,差一点就要睡过去了,窗外阳光明媚,春色正好,他却被困在皇子上课的求阙斋,听师傅不住地念叨什么“玉生烟”听了一个时辰,再下去恐怕他自己的屁股都快生烟了。



“鸣人。”白发苍苍的老师眼光一闪,突然点到他的名字。

鸣人蓦地站了起来。

老师捋了捋胡子问:“这句是何意?”

啊,这句是哪句?鸣人一片茫然,旁边二皇子佐助轻轻推了推他,往他手心里塞了一个纸团。鸣人低下头瞄了一眼。

“天太热了,蓝田里的玉被烤得冒了烟……”鸣人嘀咕着,这到底是什么玩意。

四周传来压抑的轻笑,老师手一抖,差一点就把自己的胡须拔掉了。

“孺子不可教,你给我把这诗抄上五十遍!”老师怒了。

怎么又要抄书!鸣人欲哭无泪,他从头到尾只是打了个盹而已。



散课了,皇子们和伴读相继离去。二皇子身边的侍卫青岚进来将东西都收好,鸣人还在抄着第五遍诗文。

“噗,鸣人,听说你又被罚了!”青岚见鸣人脸上有道墨水印子,忍不住笑话他。

“不小心而已。”鸣人撇了撇嘴,一见二皇子也要走,连忙叫道,“殿下,等等我,还有几遍就抄完了!”师傅有言在先,不抄完不准走。

佐助鸟都不想鸟他,明明还有四十五遍,这么容易的问题,他都暗中提醒了,还答不上来,吊车尾简直笨到家了!

青岚帮佐助收好笔墨纸砚,便跟着佐助回去了,求阙斋只余下鸣人一个,哭丧着脸继续抄了一个时辰,数了数也才只有二十遍而已。



有人悄悄走回来,重新在鸣人身边坐下,见鸣人还在埋头抄书,叹了一口气道:“怎么还在抄?”

“佐助。”鸣人可怜兮兮地望着他,“我要是抄不完怎么办?”

“看我也没用。”佐助随意翻了翻已写好的那几篇,全是鸣人似狗爬的烂字,冷漠道:“这次不会帮你。”

上一次是论语,上上次是诗经,这次居然还是一首情诗,吊车尾,你连情诗都看不懂么?

佐助有时觉得鸣人的笨令人手痒。

“…………”鸣人只得继续含泪抄抄抄。



过了一会儿一名内侍寻了过来,朝佐助行礼道:“殿下,皇后娘娘请殿下即刻前往长春宫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佐助摆了摆手,只令内侍先行退下。

“诶,你不过去吗?”鸣人抄着书随口一问。

“今天是十五,母后应在接见进宫参拜的夫人们,现在过去不太方便。”

而且这个时候特意来喊他,定是有几位夫人带了女儿去的……佐助想起前几日鼬偷偷给他透的底,莫名地有些不爽。

鸣人忽然笑了:“那我娘是不是也在啊。”

“嗯。你要去找她吗?”

“还是不了。”鸣人摇摇头,想起自己又被师傅罚了,若让玖辛奈得知,定逃不了一顿暴打,他一下子蔫了,“等我、一会儿回家就能见到啦!”

“你这样得抄到什么时辰去。”佐助瞥了鸣人一眼,反正他也无事,又不赶着去长春宫,就勉为其难再帮这一回吧。

“吊车尾,先说好了,这可是最后一次……”

“殿下,你最好了!!!”

“哼,你知道就行,别把口水喷出来,脏死了。”



还有不到三十遍,两个人说着话,很快便抄写完毕,佐助算算差不多了,鸣人出宫回家,他便自行去了长春宫。皇后见二皇子姗姗来迟,免不了一顿抱怨,佐助快十三了,皇后年前便想着为他挑选皇子妃,好容易瞧中,正巧今日几家小姐都随母进宫了,其中就有皇后想选来做佐助正妃的,她便想让佐助借着来长春宫的名义见上一面,希望佐助对未来的正妃有些好感。

而佐助正是猜到了皇后的用意,不肯前来。男女七岁不同席,只怕这一见就要定了,佐助得了鼬的消息,知道母后近日将为他议亲,就连中意哪几家都已知情,身在皇家,这样的情形在所难免,佐助多少觉得有些没意思,于婚事上也不积极,与其见了就要定,不如根本不见,能拖多久便拖多久。



虽然没令两人见上一面,皇后仍刻意赞道:“春野小姐大方有礼,本宫瞧着很不错呢。”

“哦。”佐助无所谓地说。

皇后见他依旧冷冰冰的没有半点兴趣,也是微微一叹。佐助的正妃身份上肯定不能越过鼬的太子妃,论起朝中适龄、与佐助相配的贵女,春野小姐算头一份了,春野家掌了兵权,于鼬也是一份助力,怎样看都是一门不错的亲事。佐助虽不若鼬那般出色,在皇子中亦很出众,能做佐助的正妃,许多人求都求不来,皇后倒不担心春野家不乐意,那些女眷特意带了女儿求见,便是存了这份心思的。



“对了,今日鸣人母亲也来了,求我为鸣人指婚呢。”皇后想起来笑着提了一嘴,她与漩涡玖辛奈关系不错,经常见到波风将军家的小儿子鸣人,亦很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子。

“鸣人……要娶谁?”

佐助心里咯噔了一下,想想也是,他与鸣人同年,他要议亲了,鸣人也是一样。

“他母亲有意日向家的小姐。那家女儿与鸣人倒也般配。”

日向家……那个胡子一大把的老御史……

“哪里配了。”佐助嘴角抽了抽,心想那一家的小姐说不定和老御史一样闷,鸣人绝不会喜欢的。

皇后忍不住掩唇轻笑,佐助自己的婚事不放在心上,却要去操心鸣人,她知道他们两个从小就亲厚,佐助平日看着对什么都不上心,对鸣人却相当的在意。



佐助坐了一会儿,忍不住问:“母后没应下来吧?”

皇后憋着笑:“也就是这几日的事了。”

“那我去问问鸣人,若他无意,母后便不要给他指了。”

佐助转念一想,鸣人那个笨蛋,哪里知道什么样的好,万一瞧上个合不来的,以后岂不是要鸡犬不宁?

“这样吧,”佐助大人样地说,“我觉得合适,母后再为他指。”

皇后到底笑出了声:“佐助,是你成亲还是鸣人成亲,你怎么连鸣人娶什么样的媳妇都要管啊!”

谁要管了。佐助想,明明是那个家伙太蠢了,不管不行。



“我记得你小时候还吵着闹着要娶鸣人……”皇后想起旧事眼泪都要笑出来了,“不答应你便不肯吃饭。”

“……有吗?”佐助只记得鸣人小时圆圆滚滚的有一点可爱。

“有。”皇后拿起帕子拭泪,“只可惜鸣人不是女孩子,不然与你倒也般配呢。”

“嗯。”佐助应了一声,若鸣人是女孩子,他倒是可以勉强娶回来当正妃,这样鸣人也不用去娶什么日向家的小姐,一举两得。

只是很可惜,鸣人并非女子。



隔天鸣人来宫里与佐助一起去求阙斋上课,佐助抽空便将玖辛奈为鸣人求指婚的事说了,鸣人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。

“吊车尾,你该不会从没想过这件事吧?”

“我、我……”鸣人还未从要与一个不认识的女子共度一生的震惊中恢复过来。

“佐助也要议亲了吗?”鸣人想了想问。

“嗯,母后已在为我相看了。”

其实八九不离十就是春野家的小姐,佐助不愿承认罢了。

“那、我们还能和以前一样吗?”

“有何不同?只是我的麒麟殿多了一个人而已。”

佐助每日都要来求阙斋读书的,似乎成不成亲,与鸣人呆在一起的时间都不会少。

不,鸣人心里还是觉得有一点不一样了,他见过鼬的太子妃,与鼬哥就好像……对了,爹娘都说那便是一对神仙眷侣。

佐助大概也会有个那样的眷侣吧。

“呐,佐助不会觉得与不认识的人成亲会很奇怪吗?”

“有一点。若不喜,远着便是了。母后说,我的侧妃可由我自己来挑。”

皇家一贯如此,娶哪些人,也是有门道的。

佐助是皇子,除了正妃,还能有两个侧妃,很多的侍妾,与鸣人不一样,鸣人母亲玖辛奈强制规定了将军府的男丁只能娶一个……鸣人好奇起来,佐助的意思便是以后会娶喜欢的女孩子当侧妃吗?那鼬哥喜不喜欢太子妃呢?

他一下子觉得怪怪的,佐助若有了喜欢的人,哪还有时间搭理他啊。

“不必担心我。倒是你,真的要和那位日向小姐成亲吗?”

“我我不知道……”

鸣人连日向小姐是方的圆的都不知道。

佐助不容拒绝地说:“我来想办法,带你去瞧一眼。”

“这、是不是不太好?”

玖辛奈再三叮嘱过鸣人,绝不可冒犯女孩子,大户人家的女儿也不是随便就能上门求见的。

“你在想什么啊!”佐助就猜到鸣人要想歪,敲了一下他的头轻斥道,“只是远远看一眼罢了。”

“哦哦原来如此!”

“我已和母后说好,你若不喜,便不会指给你。”

当然,也要他觉得和鸣人般配才行,佐助心道。

“多谢你啊佐助。”鸣人真心实意地说。

“谢什么。”你跟我这么多年,怎么可能会亏待你,后半句佐助怎样都说不出口。



虽然佐助夸下海口由他来想办法,实际还是去拜托了鼬,鼬住在宫外的太子府,自然比佐助要方便许多。鼬对两只小的一向疼爱,回想自己大婚前……鼬不由自主笑了,这么快佐助和鸣人都到了议亲的年纪,索性也让佐助看一回吧。

佐助后来才得知鼬为他们做的安排,心里直怪鼬多事,只是让鸣人见到那位日向小姐,为何要顺便搭上春野家的,好像他一见就能喜欢上人家似的。



太子妃择日,请两位小姐一起到太子府一游,佐助与鸣人就藏在后花园附近的一间屋子里,鸣人远远瞧了一眼之后便若有所思,令佐助很有些恼怒。

在他看来,那日向小姐只是个寻常女子,又不是什么天姿国色,这也能丢了魂?早知就该直接代鸣人回了母后的。

鸣人犹豫再三道:“佐助,我想还是算了……太奇怪了。”

佐助怒气马上就散了:“她的确与你不大合适。”

“嗯,那便拜托佐助啦!”鸣人拱了拱手,又嗫喏着说,“还有就是,我觉得另一位小姐,也、与佐助不大般配呢?”

“为何?”

佐助很清楚自己的正妃与般不般配无关,但他有些意外鸣人会对他未来的正妃有看法。

鸣人很隐晦地说:“她有一点凶。”

春野小姐是武将之女,游园时有个下人不慎将茶水打翻,溅了一点到她的裙摆上,春野小姐直接便出手教训了。

当时佐助并未在意,鸣人却恰巧看了个全程。

这是在别人家,尤其还是太子府,未免太过娇纵了,差一点便令太子妃下不来台。

“……很好。”佐助突然笑了。



春野夫人原以为这几日女儿先继得皇后、太子妃召见,二皇子正妃之位十拿九稳了,谁知皇后没多久便不再问起她的女儿,对她也是淡淡的,倒是其他几家的女儿几次被召进宫……春野夫人急了,将当日太子府发生的事问了个清楚,得知女儿的作为后,苦水只能往肚里咽。

皇后如此看重她的女儿,无非是因春野家掌了兵权,想借由二皇子的亲事为太子加码,但女儿偏偏自作主张惹了太子妃,皇后就算再看重春野家,也不会寻一个可能与太子妃打擂台的小儿媳妇,从而令二皇子与太子兄弟不合。春野家虽有势力,于太子并非不可或缺,就算没有春野家,太子依旧很稳当。

这江山日后定是由太子做主的,二皇子是太子嫡亲的弟弟,一个王位跑不了,女儿若嫁给他以后便是王妃,其他皇子就难说了,过了这个村,可再没这个店了。

可是如今女儿这一出手,什么都没了。

春野夫人摇了摇头,只得打叠起精神,重新为女儿谋划。



波风家的玖辛奈也很纳闷,原本与皇后说得好好的,但是皇后突然便不给鸣人指婚了,说觉得日向家小姐太过稳重,与鸣人不太般配,以后见到合适的再为鸣人指婚……

其实玖辛奈就是觉得鸣人性子跳脱,想为他讨个稳重的,好磨一磨他的性子。

鸣人这几日见了她就像老鼠见了猫似的,玖辛奈略一沉吟就明白了,定是鸣人不想成亲,撺掇二皇子去皇后面前说了什么吧,玖辛奈气得追着鸣人就打,这一下,她对日向夫人示的好也都没用了。

——Tbc——

打这篇有点难过,因为对比之下助在我心匪石里的设定实在太惨了……

不过想想原作的助,其实我一点都不虐啊对吧!

部分情节与我心匪石是重合的,部分不是,时间也不太一样,因为是平行世界,至于是梦蝶还是蝶梦,都无所谓了。

鸣人搞不定的诗是《锦瑟》:蓝田日暖玉生烟

据说《锦瑟》也是满难理解的,大爱李商隐!

评论(14)
热度(2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佐鸣圈地自萌/缘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