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佐鸣)佐助,咱家没米了(上)

#ooc,搞笑

#预警,童养媳梗(来自群聊),雷者慎入

#请相信我,一定是佐鸣,这是一个架空穷人家的故事

 

这是一个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时代,木叶村从东到西一户比一户更穷。

村西头的宇智波家,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弟。父母早逝,九岁的哥哥鼬一个人辛苦拉扯着才四岁的弟弟佐助过活,日子一天比一天艰难。

终于有一天,鼬说:“佐助,咱家没米了。”

佐助的眼睛立刻瞟向面缸,鼬接着说:“面也没了。”

昨天鼬把最后的一点米和面放在一起煮了一大锅不知道什么,兄弟俩混了个水饱之后,已经山穷水尽。隔壁邻居、邻居的邻居都自身难保,何况他们也照顾了鼬与佐助多年,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下去了。

鼬不知从哪里取出一件破破烂烂的衣服,虽有些脏污,从颜色看,依稀是套女装。

鼬把衣服递给佐助,叹气,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,总不能让佐助和他一起饿死吧?

“喂,佐助,你想不想顿顿都吃肉?”

 

木叶村穷,村里汉子多,有女儿的人家纷纷把女儿往外嫁,外村又没几个肯嫁来木叶,所以木叶除了特别有本事或者从小就定亲的,大多数汉子都还是光棍一条。

住在村东的猎户波风水门早晨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,打开门板一看,门外跪了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子还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。

男孩子边说边给他磕头:“大叔,我家家穷,只剩下我和妹妹,实在过不下去了,只能来求你收留我妹妹,她很乖的,吃的也少……”

旁边的小女孩不说话,男孩子磕头,她也乖巧地跟着一起磕。

水门家比起其他人家要好一点,哥哥无奈把妹妹送给别人养,让他很有些唏嘘,心想不如多少送他们一点米好了,这时他的妻子玖辛奈走了过来,望着地上跪着的小女孩,忽然心念一动。

 

这年头,养不起孩子的,大多会求稍微富裕一点的人家收留。木叶村情况特殊,通常女孩子被留下的可能性大一些,毕竟多张嘴是要管饭的,女孩子除了能干活,还能给自家男孩子当童养媳。

而水门家,刚好就有一个独子,名叫鸣人。

 

玖辛奈见那小女孩虽然脸蛋有点脏了,眼珠却宛若养在水银里的一对黑丸,男孩说话时也不吭声,静静地跪坐在地上,心里便有几分喜爱。她暗中推了推水门,笑着问那女孩:“你多大了,叫什么名字?”

小女孩看了看身边的哥哥,轻轻说:“叫佐助,四岁。”

玖辛奈笑:“怎么起了个男孩子的名字。”

女孩的哥哥忙道:“父亲母亲起的,说这样好养活。”

玖辛奈明白了,又仔细端详了一下小女孩,年纪与鸣人相当,却比自家小兔崽子稳重得多,不由点了点头,把水门拉到一边嘀咕了一阵。

他们家相对富裕,多养个女孩子还是可以的,就当给鸣人提前定亲了。

玖辛奈与水门商量好了说:“我们都很喜欢佐助。佐助今后就留在我家,由我家来照顾吧。”

她与水门怕小女孩哥哥不放心,便当着那男孩子的面,写下了聘书,交给男孩子,男孩子大喜,忙给玖辛奈和水门磕头,又拉了佐助到一边耳语。

 

鼬:“之前和你说的,都记住了吗?”

佐助点点头。

鼬不放心叮嘱:“多吃饭,少说话,被赶出来了就回来找我。”

佐助说:“记住了。”

鼬的眼睛微红:“哥哥不能再照顾你了,好好保重。”

说罢,摸了摸佐助漆黑的发顶。

佐助被玖辛奈和水门领进屋,鼬在猎户家门外呆呆站了一会儿,然后去到鬼鲛村长家敲门。

“大叔,请问你家收养男孩子吗?”

 

玖辛奈给佐助擦干净了脸,见佐助眉清目秀,仿佛粉雕玉琢得一般,心里很是高兴,又让水门把鸣人提溜过来,鸣人穿着干净的袄子,瞪着一双滴溜溜的蓝眼睛,嘴里还咬着一个包子。

玖辛奈拍拍他说:“鸣人,这是佐助,是你的媳妇。今后和我们住在一起,不许欺负她,不然我就揍你!”

鸣人还不知道媳妇是什么,但老娘说的揍他却是懂的。他拉着佐助的手,佐助眼睛头发的颜色都和他不一样,鸣人好奇极了,见佐助直勾勾盯着自己的包子,鸣人便把包子递了过去。

佐助不说话也不客气,啊呜一口把包子咬去一大半。

鸣人瞬间委屈了:“呜呜呜这是我的包子!”

玖辛奈笑死,拉着鸣人语重心长地说:“鸣人是个好孩子,以后要好好照顾佐助,有什么好东西都分给她,佐助会一辈子陪着你的。”

鸣人睫毛上还挂着泪珠,望望手里的包子,又望望佐助,点点头。

“我们去玩吧。”鸣人擦掉眼泪说。

佐助看着剩下的包子,有些犹豫。

鸣人心疼地把包子都给他,佐助吃完包子,这才与鸣人往后院去了。

 

鸣人拿着一根爆竹,蹲在地上向佐助比划。

“这个、这个,点一下就会有很大的声响!!”

过年的时候,水门给鸣人放过爆竹,鸣人很早就想自己试一试却又不敢,现在多了一个佐助,胆子也肥多了。

他手里还有打火石,只是根本不知道怎么打。佐助默默地看鸣人的小胖手拨弄着打火石,半天也没个火星子冒出来,突然把手伸了过去。

鸣人傻了,过了好一会儿问:“佐助也想玩吗?”

他想起玖辛奈说的,有什么好东西都要分给佐助,把打火石和爆竹都递了过去。佐助利落地把院子里的枯叶归拢成一小堆,用打火石生了火,爆竹就着火点燃。

爆竹发出噼里啪啦的脆响,鸣人哇哇叫着,高兴坏了。

“佐助你好厉害!!!!”

佐助微微仰着头,嘴角露出一抹浅笑,他在家的时候就经常做饭,怎么用打火石难不倒他。

 

“佐助佐助,你怎么老是不说话呀?”

玖辛奈给了鸣人两个大饭团,鸣人大方分给了佐助一个。他和佐助不到半天就混熟了,玩得很开心,要是佐助不那么闷就好了。

佐助吃着饭团,低声说:“鼬让我少说话。”还有多吃饭。

鸣人问:“鼬是谁啊?”

佐助:“是我哥。”

“佐助还有哥哥吗?”

鸣人没见过鼬,就连一般的小孩子也没见过几个。因为发色瞳色和其他小孩不一样,水门和玖辛奈生怕鸣人受欺负,一直只让他自己玩。

“有的。”佐助眨眼间就把饭团吃得差不多了,“以前和哥哥住在那边的家里。”想了想说,“过一阵要回去的。”

鼬说不能被人发现他是男孩子,会被赶出去。佐助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在波风家呆多久。

“不行!”鸣人刚和佐助玩得好起来,怎么肯让佐助回家,急吼吼想半天也没主意,“佐助一直留在我家吧!我娘说我们以后要成亲的!成亲一定比包子和饭团更好吃!”

比包子和饭团更好吃的……

佐助狠狠点了点头,那就成亲!只要不被发现就好了。

 

猎户家院子里有鸡有蛋,一家之主水门时不时还会打兔子和山鸡回来,佐助每顿饭都吃到撑,水门夫妇一开始吓了一跳,想来佐助一定饿坏了,也不怪他,反而对他多了几分疼惜。佐助的衣服都和鸣人一样,他不喜欢玖辛奈选的衣裙,女孩子的衣服佐助只在来那天穿过,后来便不穿了,也不梳小女孩的发髻,玖辛奈只当他年纪小,和鸣人一样打扮也无妨。鼬告诫过佐助,洗澡一定得避人,佐助牢记,再加上小孩子看不太出来,玖辛奈和水门都不知道佐助其实是个男孩子。

 

水门没多久送鸣人去念书,鸣人在地上打滚,佐助不去他也不去,水门只好让他们两个一起去,念书的地方不能有女孩子,水门心想佐助装成男孩子倒也看不出来,给老师带去的礼物里面又多放了只兔子,这样老师发现波风家其实送了两个孩子过来,也不生气,佐助便跟着鸣人一起读书写字了。他在波风家吃好的穿好的,和鸣人没什么两样,就想要好好照看鸣人,不让鸣人受欺负。鸣人是少见的金发蓝眼,一起念书的有人看不惯总想使坏,被佐助逮住就是一顿暴打,老师总会罚佐助站到外面去,鸣人不干,故意往书上涂了乌龟,吵吵嚷嚷地惹怒老师,没多久也被赶了出去,两个人你看我我看你,甩了书包便一起溜走跑去地里河里玩乐,但不论玩得多疯多脏,佐助也不肯脱衣服。

 

“孺子不可教!”老师板着脸酸不拉几地向水门夫妇告状。

玖辛奈抓起扫帚要打鸣人,鸣人忙求饶,佐助也在一旁跪下了。玖辛奈叹气,鸣人被人欺负,佐助帮他打架是好事,可佐助是个女孩子啊,是不是太厉害了?听说被佐助揍的那几个都头破血流,玖辛奈暗道一声好,又想以后就连鸣人都打不过佐助要怎么办?以前明明看佐助很文静呀。

 

“我媳妇厉害吧!”鸣人得意洋洋地宣布,一起念书的学生有一大半都被佐助揍过了,鸣人说什么就是什么,一齐跟着点头。

“是我一个人的,你们不许点头!”鸣人又说。

学生们羡慕,纷纷想,他们也要媳妇,回去和家里说,有几家特意过来看佐助,仔细瞧了半天,面色古怪地走了。隔天,这几家的学生对鸣人说:“你骗人,佐助是男孩子!我爹娘说男孩子不能当媳妇的!”

鸣人气急:“佐助就是媳妇!”

“不是,不是!”学生起哄,鸣人不服气与人打架,能打过最好,打不过就叫佐助。

佐助把怀疑他的孩子都打了,然后说:“不是男孩子。”他还想在波风家呆到成亲呢!

学生哭:“你骗人!媳妇都要亲的,男孩子才不会和男孩子亲!”

不就是亲吗,玖辛奈和水门亲的时候,鸣人和佐助躲在窗外偷看过。

鸣人一把将佐助拉过来,撅着嘴就要凑上去,佐助迟疑了一下也没躲,两个人傻乎乎贴在一起。

“你们在干嘛?”老师突然一下子出现,暴怒,学生哄地一下就散了。

佐助和鸣人又被罚了,偷偷溜走回家要挨打,佐助用脚尖踢了踢鸣人,轻声说:“要我真是男孩子怎么办?”

“少骗我了,你明明是女孩子!”

玖辛奈扯着鸣人的耳朵说过,佐助是女孩子,所以绝不能和佐助一起洗澡。鸣人已长大了一些,逢年过节的,也远远地见到不少人家牵在身边的小女孩,穿得再漂亮不会打架多没意思,怎么看都是佐助好。

“不过佐助要是男孩子的话,也挺好啊。”

鸣人嘿嘿笑着,那样就可以一起洗澡了。

----TBC----


评论(72)
热度(5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佐鸣圈地自萌/缘更